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珠语时光

(*^__^*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从低微处开花——苏龙诗歌简评  

2017-03-24 23:40:11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一个人的苦,就是全村人的苦
一个人的笑,就是全村人的笑

一个人的死亡,就是全村人的死亡
一个人的复活,就是全村人的复活

她常常在星空浩渺,人影攒动的夜里粉墨登场
她常常在乡间戏楼上演绎忠奸仁义,险恶善良
......

这是我在微信群看到的诗歌《看戏》,作者,苏龙。

人生如戏,戏如人生,苏老师寥寥几笔,便阐述了一个村庄以及村庄里人们的命运。一个村庄就是一个舞台,一个舞台就是一个村庄,有悲有喜,有忧有乐,有向往有挣扎有艰辛。村庄里的人们看戏就如看他们自己。

以后又陆续看到一些苏老师的短诗,都是群里的其他老师发的,苏龙老师本人很少发,但我却被他的诗歌所吸引。只因为喜欢,便写几句。

细细品读苏老师的诗,常常会被他博大的人间情怀所感动,不论是他写故乡还是故乡的亲人,抑或是《脚手架上的女人》、《提灯笼的孩子》、《看不见的雪》、《屠夫》等等。打开一首首小诗,展现的就是一个个质朴的生命以及生命背后的艰辛和努力。就连他笔下的四季、四季中的一草一木也都是活生生的个体,有灵魂有感情,与我们息息相关。

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讴歌,哪怕他卑微如蝼蚁;每一个身份都值得尊重,哪怕他是没有任何身份的身份。


在外省,我常常给人说
我是甘肃人
 
在甘肃,我常常给人说
我是平凉人
 
在平凉,我常常给人说
我是华亭人
 
在华亭,我常常给人说
我是河西乡人
 
而在河西,我常常给人说
我是杨庄村雷家沟人
 
一个人一生有几个故乡
一个人一生有几次流浪
 
而此刻,夕阳西下,倦鸟归林
在这个简陋幸福的家里,我只有一个身份____
 
我是父母的儿子,妻子的丈夫,儿子的爸爸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身份


我还想加上,在司法界,苏老师是诗人;在诗界,苏老师是执法人士。而不论是什么身份,苏老师都有一颗柔软悲怜之心,对人间,对生命。


   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5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