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珠语时光

(*^__^*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文友投稿:秋雨绵绵  

2016-09-29 11:50:16|  分类: 文友原创投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秋雨绵绵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文/王克

          观雨,听雨,是一种意境,一种情怀,也是对灵魂的洗礼和净化。对于我,不仅因为春雨温柔,夏雨豪爽,秋雨缠绵,冬雨潇洒。只要一听到时疏时密的沙沙的雨声,如蚕儿食叶,似玉珠落地,细腻而妙不可言。

         也许,由于现今地球气候变暖,常常出现暖冬,春夏燥热缺雨的时间多,久旱不雨,一旦下起雨来,自然令人喜欢,尤其是绵绵秋雨,更会让人产生一种如诗如画的美好情感,甚至勾起心灵深处的某种情思。

        记忆中的儿时,就喜欢秋雨,站在屋檐下,看连绵不断的雨珠,象断了线的珍珠,轻盈地滑落,看雨落时溅起的水花,更喜欢赤肢在雨中玩耍,即使浑身上下淋同落汤鸡也不在乎。

        及至中年以后,在一个山区县城教书时,我仍十分喜欢秋雨,尤其在空旷的山野中散步时,听细雨微声如婴儿的梦呓,真有一种步入童话般梦幻的感觉。那是一种清晰透明,甚至有些甜丝丝的淅淅沥沥的秋雨。

        从此,我一直喜欢绵绵的秋雨。只有在秋雨中,才能赏到那清亮淋漓的雨水境界。风雨中,擎一把伞,踟躇而行,到乡野或城市公园,看雨水落向灰瓦粉墙、碎石小路时的自如舞动感,看雨水洗刷一切灰尘泥垢后的清新一片;看大自然的盛衰枯荣……会有一种恬适、空灵、隽永的情感在心中滋生……

         雨声、雨景对乡村和城市都一样,只是观赏,聆听的心情不同而已。久居城市,似乎都难听到雨声,即使听到,也是浑浊的、沉重的,毫无韵味。拥挤的高楼大厦,已经把属于人的空间,挤到了小小的角落。那种一望无际,田畴万里的辽阔,已找不到,即使站在高楼,看到的也是灰蒙蒙的一片。那种清晰透明的雨景已经成为记忆深处一道最美的风景留待追寻。

        前不久,趁着连绵秋雨,我一连数次到城郊几处公园去寻找秋雨绵绵的感觉。一场秋雨一场凉,如果在别处的,尤其北方的乡村城市,经过秋风秋雨,许多树木的叶子,可能在一夜之间脱落大半或飘零殆尽,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孤凉凄楚。然而,在我们汉中,却不是这样,大多数树木、象村、香樟、玉兰、棕、竹、枇杷以及许多长青的树木,都不理会秋风秋雨的淫威,色不变神亦不变。无论在宽阔的公路旁或是汉江河堤公园、社区宅屋小花园,看到的火红火红、墨绿墨绿、深褐深褐的树叶,经过秋雨的冲刷,明亮的似涂了一层蜡,心中顿会涌起一丝暖意。是的,那些片片不落的叶子,每株枝叶繁茂的树木,就是与命运抗争的火焰,向大自然挑战而默默奉献温暖的火焰。

         秋雨绵绵,静听雨声,点点滴滴仿佛飘入心中,滋润如酥,让人感到呼吸舒畅,思绪飞扬,没有丝毫的牵绊,整个身心都融入那种近乎吟唱的轻响中,湿漉漉,一片清新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