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珠语时光

(*^__^*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原创投稿:诗词中的乡愁  

2016-08-12 11:49:40|  分类: 文友原创投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诗词中的乡愁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文/周围

        台湾诗人余光中有一首《乡愁》诗,诗中写道:“小时候,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,我在这头,母亲在那头。长大了,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,我在这头,新娘在那头。后来啊,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,我在外头,母亲啊在里头。而现在,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,我在这头,祖国在那头。”诗人用一枚小小的邮票、一张窄窄的船票、一方矮矮的坟墓、一湾浅浅的海峡,表达了对母亲和妻子的无限思念,对祖国大陆的深深眷恋,浓浓的思乡之情跃然纸上。
        以乡愁为主题的诗词,自古及今并不少见。
李白的《静夜思》最为脍炙人口。每当皓月当空的中秋之夜,身处异乡的游子一边望着圆圆的、明亮的月亮,一边轻轻吟诵“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。举头望明月,低头思故乡”的诗句,缅怀远方的家乡和自己的亲人。张籍的《秋思》也充分表达了这样的情感:“洛阳城里见秋风,欲作家书意万重。复恐匆匆说不尽,行人临发又开封”。当洛阳城里刮起了萧瑟的秋风,他思乡心切,急急忙忙写了一封问候亲人的信,抒发对亲人的千般思念、万般情意,请人将这封思乡的书信捎给家乡的亲人。他又怕在匆忙中表达不尽自己的心情,在送信人即将出发的时候,又拆开信来补充刚刚写好的信。
        诗人在思念家乡亲人的同时,也希望他们不要挂念远在异乡的自己。岑参的《奉入京使》就很有代表性,诗曰:“故园东望路漫漫,双袖龙钟泪不干;马上相逢无纸笔,凭君传语报平安。”诗人离开长安,远赴西域。途中恰好遇到一位旧日的友人。友人回京述职,自己离京出使。友人离家越来越近,自己离家越来越远。不禁悲从中来,哭得双眼泪水涟涟,两只袖子都被泪水擦湿了。他抑止住自己的悲痛,托友人捎去平安口信,免得亲人思念。王昌龄的《芙蓉楼送辛渐》也是一首告慰亲友的诗。诗中写道:“春雨连江夜入吴,平明送客楚山孤。洛阳亲友如相问,一片冰心在玉壶。”唐玄宗开元十五年(公元727年),王昌龄授秘书省校书郎,后被贬为江宁尉。他借送别友人之际,表明自己坚贞的品德和高尚的情操,决不会因为遭到贬谪而改变志向和气节,希望亲友不要为他担心。
        诗人在怀念亲人的同时,更盼望能与亲人早日团聚。唐肃宗至德元年(公元756年)安禄山攻陷潼关,杜甫在战乱中被俘。在俘虏营里,他写了一首《月夜》诗,表达对妻子的思念。这首诗的后四句是:“香雾云鬟湿,清辉玉臂寒。何时倚虚幌,双照泪痕干。”盼望有朝一日能与妻子倚在窗前,共赏明月,解除相思之苦。李商隐在《夜雨寄北》中也反映了这样的心情:“君问归期未有期,巴山夜雨涨秋池。何当共剪西窗烛,却话巴山夜雨时。”诗人期盼与亲友重逢,促膝谈心,互诉思念之情。
        在乡愁中,诗人也流露了与家乡生疏的无奈心情。贺知章的《回信偶书》为我们所熟知。诗曰:“少小离家老大回,乡音无改鬓毛衰。儿童相见不相识,笑问客从何处来。”虽然乡音没有改变,家乡的年轻人却不认识自己了。刘禹锡的《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》也充满这种伤感的情绪。“巴山楚水凄凉地,二十三年弃置身。怀旧空吟闻笛赋,到乡翻似烂柯人。”弹指一挥间,人事全非,恍如隔世。贺知章的另一首《回乡偶书》中有两句是:“离别家乡岁月多,近来人事半销磨”。回到家乡,许多亲朋好友已经作古,“访旧半为鬼”。诗人不觉感叹倍至。晏殊的《浣溪沙》有“无可奈何花落去,似曾相识燕归来。”正是这种心情的写照。崔颢《黄鹤楼》的最后两句:“日暮乡关何处是,烟波江上使人愁。”诗人以自己在黄鹤楼上的所见所感,抒发了怀念家乡的愁绪。
        游子怀念家乡的亲人,亲人也牵挂远方的游子。最具代表性的是王维的《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》。诗曰:“独在异乡为异客,每逢佳节倍思亲。遥知兄弟登高处,遍插茱萸少一人。” 良辰佳节,思念倍切。九月九日是重阳节,有登高望远、欣赏秋色的习俗。登到高处,遍插茱萸,却少了(我)一个人,怎能不思念远离家乡的人呢?随着这首诗的广泛流传,诗中的“每逢佳节倍思亲”,也成了千古名句。
        以上仅从大家耳熟能详的古人诗词中采撷了一些精华,也够我们细细咀嚼的了。“乡愁”既表现在诗词中,更深埋在游子的心田里。不久前,央视特地播出大型系列纪录片《记住乡愁》,更启示和激励我们不忘更本,热爱故乡,把我们可爱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