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珠语时光

(*^__^*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生命的绽放  

2014-10-18 23:27:26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把花盆整理了一下,点几粒豆进去,我盼着它们发芽,盼着崭新的生命在阳光下诞生、绽放。这是春暖花开的季节,与大自然一样,我的内心充满盈盈的迫切和希望。几天后,嫩黄的新芽钻出土面,它们的脑袋上还顶着土渣,豆皮也未全然褪去,睡眼朦胧中,稚态可掬,宛若刚出生的婴儿般惹人怜爱。看来诞生使它们费了很大的力气,钻出覆盖在身上厚厚的土层,哪能那么容易呢!从我把种子放进泥土的刹那间开始,这些豆粒的梦便奋起飞翔,它们要做一次生命的旅行。承当温床的泥土唤醒了它们沉睡的灵魂,随着空气、水和阳光的哺育,种子渐渐萌生、焕发且蠢蠢欲动。

嫩芽以惊人的速度在生长,每次浇水,我都会欣喜一番。一瓣,两瓣,一片叶子,两片叶子,我仿佛能听到它们拔节的咔嚓声,它们款款的饮水声,吸收阳光的欢快声,还有它们初生的喜悦声,交头接耳的啧啧声。生命的诞生是令人欣慰的,无论一草一木,一人一物,初现世界,总会是新的开始。天地在它们面前无比广阔。绿色渐渐铺满花盆,覆盖了花盆,高出了花盆,它们努力在生长,迎着春风,朝着阳光的方向。

母亲也以同样的豆子点种在老屋前的小片地里,浇水、施肥,搭架。豆蔓随着支架攀沿,一天一大截,稍不注意,就发现它们已高过人的头顶。繁茂的枝叶攀附于支架上,婷婷袅袅,于微风中频频颔首致意,似在感谢辛勤劳作的母亲。此时的豆蔓俨然已成楚楚可人的少女,犹抱琵琶半遮面,在阳光下含苞、待放。

这小片地是母亲的最爱,它同时兼有菜地和花园的双重重任。我每次回去后,会帮母亲锄锄草、松松土。我喜爱这种从小就熟悉的农活。当双脚踩在潮湿的泥土上,我宁愿停止一切思维,只须去看、去听、去闻,去细心地照顾。沉浸在这小小的植物世界里,我感受到了泥土温和的芳香以及生长在泥土中生命的纯粹和灿烂。我甚至可以与菜株和花卉共同呼吸,无声地对语。这是一种难有的惬意。

某一个早晨,我突然发现,白色的小花挂满了豆蔓的枝杈,星星点点,闪烁出露珠的晶莹。只一夜,这些翠绿的豆蔓便华丽转身,披上了耀眼夺目的嫁衣,盛装等待那最幸福的时刻。我伫立于豆架前,感触良久。原来一路努力艰辛地成长,只为这美丽的绽放。

盛开的花朵引来蝴蝶和蜜蜂,这些可爱的小飞物长时间逗留在豆架之间,热烈而痴情,它们煽动翅膀的嗡嗡声在母亲听来比琴弦还悦耳。菜地里一下子热闹起来。母亲高兴地说:“豆角就要长出来了。”而我,只深深地感动于那曾经被埋在土里的微小的种子,那一夜的绽放,那一瞬的惊喜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-05-22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4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