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珠语时光

(*^__^*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的脆甜的 ”马蹄子“  

2014-04-26 01:52:23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我的脆甜的 ”马蹄子“ - 秦萱 - 时光
        偶遇一人一物,在时光匆匆中,总有一丝记忆存留。多年前在上海的小街转悠,闻一阿婆推着小车叫卖:来买吆……两毛钱一支。循声望去,看见她小车上扎满了一串串白葫芦,觉得很稀奇。这是什么呢?作为北方人,我从未见过。我买了一支。白葫芦吃到嘴里脆生生甜滋滋的,当时走累了,又饥又渴,便觉得很爽口。从此,我记住了这个其貌不扬的黑皮白葫芦,而它在没有褪去黑皮之前更像一枚小小的马蹄子。这些“马蹄子”挤在阿婆的竹篮中,像待嫁的姑娘,等待着圣洁美丽的那一刻。
    油菜花开时,汉中一片黄海,令人迷醉。那边的几个同学,说要一起畅游。在汉中街道,我又见到了脱胎换骨的“马蹄子”,一串一串被人们拿在手上,嚼在嘴里,发出清脆的响声。我没想到会在汉中见到它.。这种脆生生甜滋滋的尤物只有在水资源丰茂的地方才会有。我买了几串,老友重逢似的,甘甜在往昔中一点一点滋生出来,溢满了内心。

        交通的便利使如今的人们可以享受到不分地域限制的美味。一日在路上正走得急,无意中看见一男子拉满满一车马蹄子在卖,顿时停住了脚步。男子很热情,他说五块钱一斤,我说四块吧,他就爽快地答应了。就在我挑选中意的“马蹄子”往塑料袋装时,又来了两个女的,其中一个不挑不拣装了两斤付了十块钱就走了,这样的顾客不知让老板有多喜欢,既不讲价也不挑拣,说买就买。大概她也对“马蹄子”情有独钟。而在我们这里又很难碰到这种东西,算是稀物。

        我把挑好的“马蹄子”递给男子,他称了称说二斤四两。我递给他十块钱,等了半天他没找钱。我说,不是说好的一斤四块吗?男子笑了,说刚才你看到了,别人都是五块。我坚持自己的四块,像与他逗乐似的,五块四块这样几个回合后,只见他磨磨蹭蹭在兜里翻找零钱,一边找一边又递给我一张纸巾,让我擦擦手。这车“马蹄子”很新鲜,许是从地里挖出来不久,挑选中我手上沾满了潮湿的泥土。本来也没太在意那四块还是五块的价格,但男子的这一关切举动使我的心温热起来,且小小地被感动。接下来我听到男子半是感叹半是玩笑地说,唉!挣点钱容易吗?他语气里的不是往上扬,而是往下滑,而他的脸上始终挂着笑,显得诚恳、诙谐又不失亲切。当他把要找的钱递过来时,我说,好了不找了,就五块吧!随即我又学着他的口气说:“挣点钱容易吗?”他憨憨地笑了,朝着我已远离的背影大声说,明天我在这里卖菱角,来啊!

我的脆甜的 ”马蹄子“ - 秦萱 - 时光

       虽然我没有拿到要找的钱,却很开心,几乎是乐着回到家。

       多年来我一直不确切马蹄子的尊名,似乎隐隐知道一点,但终究还是不明了。翻开网页,我找到它。荸荠:莎草科荸荠属浅水性宿根草本,以球茎作蔬菜食用。荸荠皮色紫黑,肉质洁白,味甜多汁,清脆可口,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,北方人视之为江南人参。荸荠既可作为水果,又可算作蔬菜,是大众喜爱的时令之品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2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