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珠语时光

(*^__^*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把心安顿好  

2013-01-03 22:34:58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以前,有大量的时间阅读,手头的书很少,如今家里到处都是书,阅读的时间却不是很多。周国平的《把心安顿好》已买来好久,今天才算正式读完。我读书不会评书,但可以品书,特别是一本好的书,能给人启示、能让人回味。

把心安顿好,就这一句,已经让纷乱浮躁的心安静了一半。此书虽然是以段落的形式涉猎许多个话题,但最欣赏 “把心安顿好” 这句话。安顿是动词,放在这里也许最恰当,小时候常听母亲说把某某事情安顿好了或者把某某事情安顿一下,由此我把安顿理解为归置、整理、完成或者还有点修复的意思。

心,从生理上说,它是肉体组织,而从精神上说,它又是无形的,犹如风,可以漫无边际毫无头绪地走,走着走着有时就没了方向或改变了初衷,此时,把飘摇不定的心安顿一下,一切又复归原好。

周先生说:“人最宝贵的东西,一是生命,二是心灵,而若能享受本真的生命,拥有丰富的心灵,便是幸福 ”。看来幸福如此简单,而往往最简单的东西,我们却最容易忽略掉。因此,我们的心很累甚至很苦。我们忘记了生命的本真,忘记了自己是谁,忘记了天之大地之广,也不知道自己究竟需要什么又要做什么。在纷乱的世界里,我们乱了方寸,心无所依存,这样也便没有了幸福感和归属感,眼前似乎浑浊一片。

世事就是洪流,我们都被洪流冲刷着,洗涤着,有的人越洗心越澄明,有的人却被洪流所淹没,再也找不到人之初,回归不到生命的本真,这确是一种悲哀。如是周先生这样说:“人生任何美好的享受都有赖于一颗澄明的心,当一颗心在低劣的热闹中变得浑浊之后,它就既没有能力享受安静,也没有能力享受真正的狂欢了 ”  。

把心安顿好,在低矮的尘世里找寻一方属于自己的净土,让生命回归到本真,幸福就不远了。
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4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