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珠语时光

(*^__^*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寻梦  

2012-09-13 09:47:23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网上购物,偶尔遇见几款旗袍,喜爱至极,便拍了一件。不久,快递到手。

旗袍的面料是香云纱的,可谓做工精细,品质优良,尺寸也像量身定做似的,穿上非常合适,叫人爱不释手。接着又拍了两件,均好。

要说女人的衣裳,还属旗袍最美,即便没有更多的机会去穿,有那么一两件挂在衣橱,梦似乎也有了圆润温婉之感。

如果不是遇见旗袍,便也不知道香云纱,单是这布料的名字,就让人欲罢不能。因此,在百度上搜了一下,故曰之:"香云纱俗称莨纱、云纱,是中国一种古老的手工制作的植物染色面料,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,由于它制作工艺独特,数量稀少,制作时间长,要求的技艺精湛,具有穿着滑爽、凉快、除菌、驱虫、对皮肤具有保健作用的特点,过去被称为软黄金。"

由此可想象,旧时的富家女子,倒是把女人做到了极致。

旗袍源于满族女性的传统服装,在民国时期由汉族女性改进,式样随着时代的变迁也在不断翻新。近来偶尔看《甄嬛》,里面娘娘们的旗服着实惊艳无比,尤其喜欢那细致的绲边、精美的竖领和盘扣、风姿绰约的阔袖以及那逼真的绣花。着了这样衣服的女子,或娴淑或清丽或温婉,尽在那举手投足中表现得淋漓尽致,曼妙而又不失含蓄。仿若那女子长得确像屏幕上的甄嬛一样标志可人,漫步间回头冲你嫣然一笑,恐怕这辈子也难以忘记了。

 如今人们生活节奏快,断不适于身裹旗袍脚迈细步,丫鬟伴小姐的摇曳着逛街,但旗袍的风姿想必是每个爱美女子蕴藏心底的梦。 假如张爱玲生在现在,以她的个性,时装怕也是入不了眼的。几尺桑蚕真丝染就的锦缎,依着想象的心愿裁剪、缝制,再恰到好处地点缀一番,大可以让自己花枝俏丽,百媚生姿。有时候,好东西就让我们这样丢失了。

手摸香云纱,柔滑、细腻,如女人的肌肤一般亲昵、温润,又似有旧时的清影、馥郁芳香,即让我心生爱怜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2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