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珠语时光

(*^__^*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地震后,你悟到了什么  

2008-07-30 15:54:04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地震后,你悟到了什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[文]爱弥儿

   一日与朋友闲聊,又谈起了地震,彼此仍然心有余悸却又感触颇多。朋友说,地震那天,家里就她和婆婆俩人。当时,她正在浴室冲澡,哗哗的流水声阻隔了外面燥热的世界,也冲走了她多日的生活疲惫与工作劳累,她惬意得哼起了歌。突然,浴室门被猛烈撞开,往日体弱的婆婆手拿浴巾朝她扔过来,急切地喊到:“地震了,快往楼下跑。”朋友这时才觉得大楼在摇晃,玻璃窗也被震得瑟瑟作响,整个世界都在颤抖。她迅速将浴巾披在湿漉漉的身上冲出浴室,来不及穿鞋就往楼下跑。还未跑出大门,光滑的地板已使她重重的摔倒在地。她想爬起来继续跑,惶恐之中却怎么也站不起来。这时,已经跑到下一层的婆婆快速返回将她用力拉起来。她们住在五楼,当时她几乎是被婆婆搀扶着跑到院子。院子已人声嚷嚷,仍有人陆续从楼里惊慌失措地跑出来。很快,大地停止了摇晃,刚才的一瞬仿佛梦魇一般。朋友裹着浴巾无力地坐在地上,看着渐渐红肿起来的脚背,惊恐之余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。婆婆见她无助的样子,不听别人劝阻,执意返回大楼给她取来了衣服和鞋。那一刻,她感到一直以来横在自己与婆婆之间的那座冰山在悄悄地融化。

    我知道,朋友与她婆婆并不是太和睦,当年她老公想把在乡下老家的婆婆接来一起居住,由于她的极力阻拦而费尽了口舌。婆婆终归是接来了,但生活习惯的差异使她们婆媳总是磕磕绊绊,别别扭扭。地震后,婆婆仍然是那个乡下婆婆,而朋友的内心深处却发生了极大的震动和变化。

    或许是生活过于平淡,或许是工作过于繁忙,长久以来,人们忽略了很多,冷淡了很多,人与人之间又隔阂了很多,夫妻之爱、亲人之关怀以及朋友之友谊。突如其来的灾难似乎使人们一下子从懵懂中清醒过来,对人,对事,对生命,对生活,对社会,对家庭,对周围的一切有了更新的看法和认识。我看过一篇报道,说网上在线调查显示:地震改变了大部分人的生活态度,他们表示以后会更加珍惜生命,关爱家人,帮助需要帮助的人,并以宽容的心态对待别人。

    地震后,手机上曾有几则短信流传甚广:

   “天地震荡,生死转换于顷刻,穷人与富人同行,少年与老人携手,恩人与仇人同去,平民与官员共趋。抹平了恩怨情仇,埋葬了利禄功名。当生命邂逅死亡,顿感生命脆弱,亲情弥珍。更使世人明白:得到别得意忘形,失去别怨天尤人;顺时要善待别人,逆时要善待自己。”

    “活着真好,莫在意钱多钱少,汶川的震波,分不清你是乞丐还是富豪;活着真好,莫计较权大权小,汶川的楼板不认识你头顶着几尺官帽;活着真好,莫为身外之物、世态炎凉烦恼,汶川的废墟掩埋了多少豪情壮志、俗事纷扰;活着真好……”

   “别太骄傲,在上苍面前,我们什么都不是;别吝惜钱,它有时仅仅是些派不上用场的废纸;别太冷漠,人际间的温暖永远比废墟下的凄苦要强;别嫉恨他人,命悬一线的时候你会对他们生出良心的忏悔;归根结底别吝惜爱,趁我们还有时间,要爱妻子,爱孩子,爱父母,爱……”

    人生如白驹过隙,日出如落都在转瞬之间。生命中究竟有多少东西经得起等待?又有什么能比我们快乐地活着更好呢?宽容、关爱与珍惜,难道非要等到遭遇灾难时才慷慨解囊吗?有时候一个理解的微笑,一声关怀的问候,或者一个小小的帮助,就足以使灰暗的世界顿然阳光灿烂。

    在生命的旅途中,人们为了金钱,为了地位,为了所谓的争那么一小口气而跑得太急太快,以至于疏忽了沿途的美丽风光,疏忽了生命中原本的真善美。地震,本是一场灾难,是人们永远抹不去的伤痛,但它更是一本活生生的教科书,让我们在泪眼滂沱中驻足沉思,重新审视自己,审视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08-07-29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1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