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珠语时光

(*^__^*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远方的鸟儿飞过来  

2008-07-27 00:57:33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

远方的鸟儿飞过来 - 爱弥儿 - 爱弥儿文苑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远方的鸟儿飞过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[ 文] 爱弥儿

炎热的夏天一到,家里总会坏一些粮食,如小米大米苞谷糁之类。今年也是,刚买了几天的小米就已经生了许多小虫子,使人看起来心里不舒服。米是不能吃了,女儿建议,像往年一样把这些小米放到阳台上去喂小鸟。
         女儿从小就特别喜欢小动物,阳台上偶尔有蜂蝶或是小鸟掠过,她就会惊喜地手舞足蹈。趁我不注意时,她会偷偷抓些大米撒到窗户外面,专等小鸟们来吃。我自然是不会责怪女儿的,任凭她稚嫩的爱心日益滋长。只是再回头,所放的大米早已干净,而并未看见小鸟的影子。女儿奇怪了:“没见小鸟来,米怎么没了?”其实,小鸟是趁没人时悄悄吃的,它们习惯了惧怕人类。
         女儿把那盆生了虫的小米给前后窗户外各放了一些,不久,就引来了麻雀。先是一只,两只,后来三只四只越来越多。麻雀的警觉性很高,觅食前,总是先飞来一只,站在防护网上跳来跳去,小小的脑袋东张张西望望,俨然一个侦探。经过一番侦察,也许它觉得没有任何危险了,随着几声清脆的鸣叫,而后就会有一群飞落而至。女儿喜出望外,激动得恨不能与它们为伍。

麻雀们挤在一起,啁啁啾啾,热闹又紧张。它们进食的动作也快,尖尖的小嘴巴就像急骤的雨点一样落入米盆,此起彼伏,轻灵可爱又不失机警。为了不惊动它们,我和女儿尽量不靠近阳台,在屋里走动也是轻手轻脚的。可是,好奇的女儿还是忍不住想看一看麻雀们是怎样以飞快的速度进食的。女儿屏住呼吸,蹑手蹑脚地向窗台靠近,刚挪了几步,机灵的它们很快就侦察到了“敌情”,“呼拉”一下全飞走了。女儿失望地窝进沙发,一副失落的样子。

  “它们还会来的,”我说,“小鸟是不会忘记有食物的地方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果然,没有一会儿,它们又飞来了,一同来的,还有两只鹁鸪。这种比麻雀大很多的鸟类,时常在周边的窗户飞旋、停落,并发出“咕咕”的叫声,女儿则称它为“咕咕鸟”。  
        看着小鸟们欢快地进食,女儿突然问我:“妈妈,小鸟它们怎么会知道咱家阳台上有吃的?”
        我不是鸟类专家,自然不能圆满地回答女儿的问题。我只告诉女儿,小鸟也是很聪明的,有我们人类无法企及的聪明。
         我在阳台上养有花卉,正艳艳地开着,夏日的阳光照过来,一片明朗,小鸟们清脆的鸣叫声充满了整个屋子,我们家真可谓鸟语花香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8-07-27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远方的鸟儿飞过来 - 爱弥儿 - 爱弥儿文苑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8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